close

#少年小樹之歌


閱讀起因:11月導讀書


閱讀心得:查拉幾族人的信仰屬於泛靈文化,對萬物都可以平等的溝通、協商。而要與不同語言的萬物溝通,觀察、傾聽與了解對方就成了必要的能力。爺爺以身教慢慢教小樹與萬物溝通的能力,自身樹立ㄧ個標竿並依照小樹的能力讓他自己去做,並搭配適當的讚美建立他的自信心,讓他朝著標竿前進。


書中與大自然互動的部分是我從小就想接觸的,但那些技能目前卻連純原住民也很少人擁有。


而書中最讓我想掉淚的不是最末章的輓歌,而是查拉幾族人「淚之途」的描述。

別回頭看....別提起....也別哭泣....把他們的山給忘了的時候,你還能唱的出歌嗎?


這本書真的非常推薦。(手機拿出來,下單中)


摘要:

** 奶奶說,當你發現美好的事物時所要做的第一件事,就是把它分享給任何你遇見的人,這樣美好的事物才能在這個世界自由地散播開來。

**在認輸的時候,最好先確定自己有沒有盡了全力。

**老火雞就像是某種人類一樣,認為自己知道的事情多,就對周圍的事情不屑一顧了,頭抬得老高,結果什麼也沒學到。

**爺爺說一隻獵犬不是一個人,如果對自己沒有價值感的話,他就是個壞東西。

**爺爺說,如果有人跟你說話,你就必須專心聽他做什麼,並且給予他適度的尊重。

**對他們來說,愛和了解是完全相同的事。奶奶說,你如果不了解一樣東西的話,你根本不會愛上他;同樣的,你如果不了解人們和上帝,你又怎麼會對他們產生愛呢?

**如果你不知道過去,你就不會擁有未來。如果你不了解你的族人過去的遭遇,你也不會知道他們將何去何從。

**唯一能讓你學習的方法,就是讓你自己親自嘗試去做。如果我不讓你買那一頭小牛,你會一直惦記著說他應該屬於你。要是我答應你買那頭牛,你又會怪我沒看清楚才會讓你買到一頭快死的牛。你必須從這件事中學到一點教訓。

** 休息期,田裡沒有耕田或除草,大家只是在等著穀物成熟,然後動手收藏。

**您願意陪我坐一會兒嗎?不長,只要1分鐘,但是要以您的時間單位計算。我們只需交換幾個眼神就會明白彼此的心意。而當我們分離時一切均已在不言中。我們將會十分分慶幸,在這個世界上還有人在愛著自己。

**印地安人送禮的方式就是這樣,除非他還有其他意思或是特別的目的,否則他就會像這樣把禮物放在你看得到的地方,讓你自個兒發現他。而且你一定要明白,印地安人會送你禮物,那就表示他覺得你有資格得到他,所以別傻傻的去感謝那個送禮的人,或是忘情地向旁人炫耀這件事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odfang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